歡迎在你的MSN 或 Yahoo!即時通 名單新增智慧語錄(一句千鈞)這位朋友:goodlife@livemail.tw。
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

五十而知天命?(繁體)

-->简体

《聯合報》題為「年過半百英國佬 興創業潮」的一篇報導說,英國正掀起「熟年創業潮」。該報引導黃頁(Yellow Page)廣告的統計,每6個新事業就有1個是50歲以上的人所創,並指出這些中年創業族每年為英國創造244億英鎊(約台幣1兆5,600萬元)的產值。

大象與跳蚤-預見組織與個人的未來五十歲以上還自行創業,為什麼?常見的理由有幾點:遭遇年齡歧視;中年失業;不想只靠養老金過完後半輩子。五十歲的人還有三分人之一的人生要過,也有人雄心壯志表示:想要挑戰自我;年齡根本不是問題。

看了這篇報導,想到英國的管理思想家查爾斯‧韓第(Charles Handy)在49歲那年,毅然離開大公司(大象),決定當一個自由工作者(跳蚤),後來成了英國當代最知名的管理大師,直追彼得‧杜拉克(Peter Drucker)。

他也可說是中年創業。五十而知天命。這個天命,相當於英文的mandate或heaven mandate。有多少人年過半百,真的知道自己的天命?或者曾經想過天命這件事?

住在北京的朋友Sarah Yang跟我說:「还有,不要说自己老哦,永远都是年轻的,只是活法不一样而已。您可千万别有心理暗示!」這話,很有前一陣子我看的《秘密》(The Secrets)一書的味道。作者朗達.拜恩(Rhonda Byrne)說:「讓我們盡量牢記一件事──每個不愉快的思想,都是放進身體裡的壞東西。」又說:「人們之所以無法擁有他們想要的,理由只有一個,就是他們對『不想要的』想得比『想要的』多。」

Sarah的意思,是說連一絲絲不好的念頭,也不應該暗示自己。我很懷疑Sarah看過《秘密》那本書。


1 意見:

匿名 提到...

最近這裡裁員情況很多~
或許跟這一點也有關係~

靜慧
在英國倫敦的報導

 
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[ METAMUSE ] : Code Name BlackCat 2.0.0